洛渐

一封来自熟悉又陌生的D先生的回信

 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从未想过自己会收到一只定制玩偶,距离那件事发生已经过去了很多年,D先生是一个坚强的人,众所周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,每一天都会发生那么多的事情,那件事很快就被人们遗忘,淡出了人们的视线。还有谁会记得呢,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设计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离开了南方,来到了冰雪交加的北方。寒冬凛冽,也许能盖过人情冷暖,对,当时的D先生就是这样想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离开了四季温暖如春的南方,只身一人移居北方,去寻找设计灵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幸运的是,他在北方遇见了人生中见到的第一场大雪,他欣赏冰雕,亲自动手参与创作。这里就是他的乐园,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源源不断的灵感,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,D先生已经是一位知名的设计师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新的公司里,一切都很好,没有职场上的勾心斗角,大家凭着自己的实力说话,同时也不吝于分享,每一份荣耀,既是自己的,也是大家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过见过D先生的人,总会说D先生身上仿佛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疏离感,但不会让人不舒服,只是仿佛永远也没有人可以走进他的世界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曾经与D先生要好的朋友也规劝过他,只是没有什么效果。D先生固执的认为这样对自己、对大家都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害怕受伤的人就会将自己关在一个壳子里,不理外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后来,D先生的公司来了一位少年,正值年少,身上依稀有着D先生当年的影子。他对D先生说,想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设计。

        与从那件事以后专注于设计服装配饰的D先生不同,少年学的很杂,在业余时间还会做玩偶。D先生曾经夸赞过少年,“你的手很巧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虽然免不了的触景伤情,但D先生仍然愿意给他一些指导。就这样,少年闯入了D先生的生活中,他们一起度过每个孤单的节假日,一起过年,甚至为对方庆祝生日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一个中午,刚用过午餐的D先生收到了一个快递,前台交代不知道是谁送的,但已经检查过了,没有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也不是大题小做,曾经有人因为不满意设计,而设计师又不肯妥协,给公司的设计师送来了一束玫瑰,带着刀片的玫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没有过多在意,只是想着等下班回家再看。然而,打开包装后,D先生愣住了,这只兔子形玩偶,和他最初设计的那只一样,雪白、灵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又陷入了那段痛苦的回忆中,搭档的欺骗与指责,公司的争执与强制,看到署名后的不解与失落,友人的提点与规劝,自己曾毫不在意的过往与琐碎,以最后的迷茫与对自己的怀疑。

         回过神来,D先生看到了夹在玫瑰之中的一张卡片,他下意识地去看署名——风铃。D先生只是觉得有些好笑,以为是哪个小女生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不想也不敢去追究那惊人的巧合,以及是否已经有人知道了那段他不愿意提及的过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将我最炽热的情感凝聚于此,送给我最是敬佩的你”

        一行烫金的大字终于猝不及防地闯入了D先生的眼帘。笔迹干净利落,简洁而不显得随意,潦草却又显出几分精心、慎重。

         是D先生曾经拥有过的,现在却只能愈加怀念的少年人独有的意气风发。

        是礼物吗,今天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。D先生打消了扔掉了玩偶的想法,但是也不想每天对着一只玩偶,好像时刻提醒着自己是一个失意者。

         于是D先生把他收到了礼品架上。那是一间小屋子,D先生也不常去,收着些琐碎的事物和那些不想或不愿意去面对的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晚上不可避免的做了噩梦,D先生被惊醒的时候出了一身的冷汗,他脸色苍白,窗外一片漆黑,看不到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上班时,大家都在关心的询问D先生的身体状况,少年的脸色略有些僵硬,不过身体不太舒服的D先生并没有注意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直到下班,D先生才察觉这一整天少年都没有缠着他问这问那,D先生只当他是觉得自己身体不适,不宜过多的打扰,便没有多想。

        连着好几天都没有再见到少年后,D先生才惊觉不对。他向同事打听,只得知了少年已经离开公司了,据说是回家参与打理公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 说是出来历练,实际上不过是少年心性,坚持不了多久的,能回去了,那是高兴坏了,还说要请大家吃饭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同事开着玩笑,人家家大业大,回去继承家产不也很正常吗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已经离开了、回去继承家产、高兴坏了”后面的话,D先生一个字都没听清,直到同事奇怪D先生怎么不接话,D先生才问道,“哪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同事不解,“什么哪天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说吃饭,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没给你发消息吗,就这周五,他给每个人都发了消息,应该是群发短信吧。正好下班后,在附近的暮语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,是,是发了,这几天忙过头了刚才没反应过来,谢谢啊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离开工位,想给少年打电话,却发现无法接通,发消息显示您已不是对方的好友。D先生愣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请了假,去了少年的家,看着新搬入的住户,才知道少年只是租的房子。再想想同事们说的他的家庭背景“家大业大”。D先生只觉得可笑,说什么简朴、孤单的生活都是谎话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漫无目的的在公园中转了两圈后,D先生才发觉,他找不到少年了,心中陡然升起了一股无力感。D先生一瞬间就想起了那年,他们吵完架后,D先生想挽回关系却不知从哪入手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想承认,少年唯独没有邀请自己。周五D先生按时赴约,在暮语,D先生如愿见到了将近一周没有见到的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少年换掉了平时的时尚休闲装,转而换上了一身高定西装,举手投足之间尽是贵气,那种骨子里的优雅是学不来的。全然不见平时的稚气未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有点茫然,他想上前质问却不知道从何入手,以什么身份立场。

         看着少年熟练地游走在人群之中,推杯换盏,D先生只觉得陌生。D先生不主动起来搭话,少年就像没有看到他一样,自顾自的与众人谈笑风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其他同事看出来了不对,也只是岔开话题,保持不冷场就好,没有人多问。因为记忆中D先生从未生过气,自然也就不需要安慰,众人也只当他身体不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就坐在角落里,一杯一杯的灌着自己酒,没有注意到那道一直落在他身上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熬到宴会结束,D先生就借口说自己不舒服离开了。大家吵吵闹闹换场地去唱歌,D先生只觉得头疼,想找个安静点的地方去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他和少年以前常去的湖边。那时少年和他谈起理想和未来的计划,“都是谎话吗”D先生自言自语所在地上喝闷酒,一不留神,差点摔倒,一双有力的手扶住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暗处的人,终于不再藏住自己的身影,少年走出来,沉默着带先生回家。为他收拾好,准备醒酒汤和食物。

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醒来时,人已经在家中的床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知道是谁送他回来的,但他已经无力去想为什么了。少年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,他也不想知道,一个谎话连篇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从那天起,少年仿佛从他的生活中消失了一样,又仿佛从没出现过,像梦中的碎片。

         D先生把和少年有关的东西都收进了那间小屋子,然后在里面坐了整整一个周末。

        和少年的相识尽管短暂,却满满都是回忆,那些是尽管知道对方谎话连篇,却依旧舍不得的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少年名叫容拾,想了想,D先生都有点不敢确信这个名字是真的。之前,少年总让D先生叫他小风,说是小名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